今天早上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週休二日的週六?(咦?我好像沒差)我七點多就起來了!

滿腦子想著今天要做蜜紅豆跟蘿蔔糕的事!

於是早早梳洗乾淨,下樓簡單吃了芋頭波蘿麵包,喝了甘蔗汁,就趕快把昨天泡水泡到今早共8小時的紅豆先依照蔡季芳老師的比例,開瓦斯下去煮。

 

依2010年2/9東風料理美食王的食譜如下:

材料:紅豆1斤、水61/2杯、二砂糖1斤、鹽1小匙

做法:1.空鍋內放入不泡水的紅豆,加入淹過紅豆的水量煮開,倒去浮豆

 

           2.將紅豆移入電鍋內鍋,重新洗淨瀝水

 

           3.在紅豆內鍋加入61/2杯的水,外鍋加入2杯的水煮至跳起,燜10分鐘後略為翻攪

 

           4.外鍋再加1杯水煮至跳起紅豆完全軟透後加入二砂糖、鹽拌勻,待涼即可

 

 

但是因為我的紅豆上次已經打開用過了,所以這次用精準秤重,秤出剩下剛好餘333克,所以我就依阿芳老師的比例縮減為1/3來試做,所以我的配方如下:

材料:紅豆333克、水3杯、二砂糖218克(其實是因為家裡的二砂剩下這樣,所以全上了XD、鹽1/3小匙

作法:1. 跟阿芳老師唯一不同的是,因為我每次紅豆都煮不熟,我就想說一定要浸泡(媽媽也是這樣教),於是我浸泡了8小時。

           2. 然後我拿泡好的紅豆,加了3杯水(米量杯),大火煮滾一次之後,關火,悶10分鐘。然後我沒有把紅豆水洗調換第二次的水,我直接用等於是剛煮好紅豆的水,放下去電鍋蒸。一樣外鍋放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兩杯水,煮至跳起,然後悶10分鐘,再加一杯水,再蒸一次,一樣等跳起悶10 分鐘。

          3. 接下來我量了剩下的二砂糖共218克,我自以為是的放入空鍋想說炒糖,炒好之後加一些水進去,這樣比較香。但是因為糖量真的是太多,我大概就是把糖加熱了一陣子,也沒加水,趁紅豆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也是熱的,糖也是熱的,加入1/3匙的鹽巴,用飯匙拌勻。

 

起初我擔心會不會因為用飯匙拌,所以紅豆會破;不過其實還好,因為用蒸的方式,紅豆是有部分爆開,但是幾乎也都還是粒粒分明的樣子,很成功。

 

01蜜紅豆  

這是剛拌好的紅豆,怎麼本來蒸起來水沒那麼多,拌完水份都出來了?(我猜會不會是因為我浸泡8小時的關係,所以紅豆也吸飽了水?這樣下次我再來試試蔡季芳老師的方法,看看不要浸泡是不是會少一些湯汁?)

 

02蜜紅豆  

等到稍微涼了之後,裝在保鮮盒裡

 

03蜜紅豆  

哇!好美的蜜紅豆!我已經想為它大展身手了!!

 

接下來就讓它冰個幾天,我打算來試做紅豆土司了!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等貓回來那天 的頭像
    等貓回來那天

    kathinaamy的部落格

    等貓回來那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